2014/10/16

"某人對於某方面很有sense." 是什麼意思? :: 센스가 있다?

這種說法,就有點像是在台灣會常用到的"很有fu",但又有點不同,
"很有fu"或許是指
"多個感官或思緒綜合起來所得到的感覺、直覺"。

例如我們可以說:"欸欸欸,電影接下來的場景有會出現女鬼的fu耶。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或再舉個例子,這禮拜的哲學通識課上,在講到笛卡兒的夢境論證時,
老師就問大家有沒有辦法可以準確絕對判斷說我們現在的上課不是夢境?
被點到的同學有幾個會回答說:"現在就是一個在上課的fu啊."
其實聽到這樣的回答,我也是噗哧一笑,因為這答案多麼地鮮明,但也多麼地模糊。



人們想要感應這個世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靠我們的五感,
但在駭客任務中,墨菲斯常常在講說我們的"感覺"只不過是腦袋裡的電流,
What is real?

藉由感官,並藉由經驗及邏輯預想分析,得到的可能答案就是我們所謂的fu。
但先說笛卡兒一開始在第一沉思的時候也是各種不相信,直到確信找到一個萬物思考的立足點之後--"我思故我在",之後好幾個沉思也使他自己可以相信自己的感官這樣。

但我不是哲學家,我頂多用生活上的一些例子或經驗去驗證。

忽然想到,有不少次在考試的時候,某一題我不假思索就填了一個選項,但等一下回頭檢查的時候會懷疑,為什麼我剛剛會確信這個選項是對的呢? 然後就鑽牛角尖,改了答案,
結果就錯了。覺得難過。

/*啊,我都寫"fu",但大家都知道這發音很像"few",而來源事實上是"feel",就是"感覺"嘛^^*/

而在國外,可能不只是韓國,在這種類似的表達上可能會偏向使用sense這個詞。
單純去查字典上的意思的話,會有:
SIGHT/HEARING
FEELING
UNDERSTANDING/JUDGEMENT
之類的意思

但在使用sense的時候(這部分有點難解釋,這是語感QAQ),還會額外有一個非常強烈的元素,且這個元素在fu裡是沒有的。

就是--"創造力"。

當然要先試問自己,我的中文語感中,我身邊的人所講的fu跟自己所講的fu是否為一樣的概念?
想了想,好像我們會用到"fu"這個詞的時候,絕大部分是當我們感受到一件事情之後,或者感覺要即將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才會用"這有~的fu喔" 跟 "有~的fu耶"之類的句型。
但沒有所謂可以解釋一種可以"無中生有"的fu的概念。

可能最近這種說法或句型漸漸地被大家所接受,甚至有不少人在用了,例如:
"他很有穿搭那方面的sense."

簡單而言,很像我們常用的"細胞"了,例如:"他很有藝術細胞."
但講細胞好像有一點天分的成分,但sense並沒有說一定要有天分的成分。

就用我自己的經驗來說的話,我覺得我自己滿有科技sense、程式sense、哲學sense、中韓翻譯sense。
有些偏向天生,有些偏向後天學習,總之就跟"興趣可以培養"一般,sense也是可以培養的。
像是文心雕龍裡有提到,才氣這種東西不一定得全是天生的,後天培養也是十分有成果的、很有價值的。

那麼,用這種"氣"來解釋sense應該就比較容易了。

而談了這麼多sense的解釋,那知道sense之後有什麼用呢?
其實我真正想要說,或者真正想要發問說的是,書店裡很多擺著的勵志書或職場書,
或不少網路上的文章、影片,或TED的演講,不少是在講"成功"這件事情的。

成功的定義其實挺不簡單的,但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解釋的話,就是那個人自己覺得達成了目標,然後這目標真的挺不容易的,那就可以說是不錯的成功了。

而我自己在最近,應該是說累積到現在為止的各種經驗,
總覺得我到現在過程不會不順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大概就是我有一些"sense"吧。
我不敢說我成功什麼的,我自己覺得我的成功應該還至少要有20年之類的吧?
但有感受過的,至少是覺得可以分享給各位的啦^w^

當遇到難題的時候,例如考試的準備、作業的解題、專案的進度推進,甚至是愛情上的問題,
瓶頸之中,要如何突破,可能會相當多的時間會花在這些地方上。
而加快解決時間的動力,就是來自sense,類似把自己擺在多種角度思考接下來我可以做什麼或應該要做什麼,一種自問自答的概念。
自問自答的過程可能不是那種發呆30秒之後靈光乍現,而是要跟笛卡兒提出的演繹法一樣,
因為~然後可以~ , if ~ then~
不停地chain下去,即使是困難的問題,但只要拆成數個小小的、簡單的if~ then~,通常是可以有辦法的。

這種機械式的方法難道就可以說是sense嗎? 但實際上人在解決事情的時候,可不是if ~ then ~就好的,要想出那個"if"跟"then"的波浪符號部分真的是人腦袋最美妙的部份了,波浪符號部分的產生,就因著每個人的經驗不同、常識不同、個性不同等等,多種變化,多種結果。

所以我在以自己的sense舉例的時候,相信各位也絕對知道屬於自己的sense,
而每個人的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sense,就是一個邁向"成功"的非常大的動力。

或許有人會懷疑說,那自己好像沒有什麼sense怎辦?
根據文心雕龍跟目前不少的正向心理學研究,sense就跟興趣一樣是可以培養的,
甚至可以說,sense包含在興趣之中。

多多接觸! 多多經驗! 多多培養!

最後想要說的是,由於最近各種事情的遭遇與經驗,讓自己的sense稍微地又拓廣及加深了,
即使是不擅長的領域,專業一點的話,就說是"非習慣領域",的事物上,自己的sense就跟免疫系統一樣,記住了,下一次遇到類似的事情,就好像可以比較好跟快地解決,甚至可以擁有到在那領域中創造東西的sense。

所以在生活中,除了自己的專攻以外,別忘了人人自己都有sense,一種額外加上創造力與氣的fu,利用sense加廣加深自我的感覺及經驗吧。

李星:"Extend your senses."
我超愛這個台詞的wwww   他移動的時候會說唷^_^

4 則留言:

  1. 這個一定要推的啦XD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QAQ 感謝呀啊啊啊XD
      話說,看完後有沒有一些感覺啦 或你想要補充的? >w<

      刪除
  2. 我喜歡這個解釋~
    李星果然是得道高僧阿(LOL的編劇請給我去重寫)
    wow老鮑有接觸正向PSY耶
    可以來聊聊~
    我認為能在當下察覺你用到了Sense
    也是一種不錯的Sense呢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大大您的推薦下我才摸了一下正向PSY的啦 >w<

      刪除